為人父母的朋友, 是否曾用相同的口氣, 對自己的孩子說話? 

我.... 很慶幸, 自己的父母, 從沒用第一種口吻教育我..... ^_^ 相反的, 我的老爸總是叫我得失心不要太重, 特別是當我為了成績或表現不理想而沮喪難過時..... 

一直以來, 覺得我們家的教育很成功, 我和弟弟, 雖然稱不上是什麼人中龍鳳, 但至少我們出得了廳堂 (可惜還進不了廚房啦 XD), 所以說, 我很難苟同那些把過錯都怪到老師頭上的家長,  我一直相信, 人的個性表現, 絕對和家庭教育有很大的關係; 老師只能在有限的課堂時間內, 將倫理、知識、學問教授給孩子們, 最終消化吸收&培養的所在, 還是家裡!
 
我也贊成適度的體罰, 這並不是狠心, 而是當孩子懵懂不懂事時, 的確需要一些方法來約束及管教, 否則, 就會像捷運內經常上演的小孩鬼哭神嚎&亂跑亂叫事件! (簡直是脫疆的野馬, 我還看過一直打阿公的孫子, 有沒搞錯啊?!) 

總覺得年輕一代的父母, 好像把"愛的教育"變質成"溺愛教育", 自以為用愛心在教化孩子, 其實旁人看來卻過度寵愛, 雖然我沒養過孩子, 但養狗的經驗告訴我, 過份寵愛的結果, 必然是爬到頭上、無法無天! 當然小孩不是狗, 絕不能相提並論, 但在某些時候, 還真不得不承認有些相似之處啦!!! 

愛跟教育, 是二碼子事, 只是現今的很多年輕爸媽都搞混了, 使得孩子的價值觀跟著嚴重混淆, 不對的事, 因為沒有適當的制止, 到最後反成了理所當然! 真是要不得!!

不管已是當爸媽的人、 或是準備為人父母、還是觀望中的朋友, 透過影片, 都希望大家能好好反思未來教育的方向, 希望對下一代的素質能有更好的提升 ^_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迷糊艾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