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借了一本介紹日本京都的書, 京都是日本最具古味的城市之一, 一想到京都就會聯想到廟宇,大大小小的寺廟、神舍、神宮林立, 小到連鐵輪怨女都能立一個石埤感念她對愛情的忠貞執著, 打破了一般世俗的眼光, 沒想到古時候的日本人那麼光明啊!

正因為京都是四神相應最佳的風水之地, 所以古時候妖魔鬼怪橫行, 為了鎮壓這些鬼魅, 也就不難想像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廟宇存在京都了. (有興趣者, 可以借一本叫陰陽師與平安朝之旅的書來看, 很有趣呦)

 

四神對我蠻有吸引力的, 「左青龍、右白虎、北玄武、南朱雀」, 從小耳熟能詳, 朗朗上口, 因為這是風水地理上很重要的概念.

而第一次接觸到較多有關這四名詞, 是很多六年級女生都看過的漫畫 夢幻遊戲, 唯美的愛情故事及肝膽相照的義氣是漫畫的主軸 (日本人這方面真的很厲害) 騙走了我不少時間&不少錢!

正因為四神的神祕, 讓我對衪們有著更多的想像空間

 

身為電視兒童的我, 最近又被另一部有關四神的韓劇所吸引, 我這麼一說, 應該很多人會馬上想到, 沒錯!! 就是它!! 「太王四神記」 講的一樣是四神的故事, 描述朱蒙建立高句麗之後的太王和朱雀、玄武、青龍、白虎「四神」(不會又被拿去註冊了吧)開疆闢土的歷史神話。台灣才演到第三集吧, 等不及的我, 已經YOUTOBE 很片段的把劇情看完了, 結論是: 韓國的民族性在這戲裡一覽無遺啊(好戰)!!

 

有個疑惑, 記得以前老師教:面對北方, 右手是東, 左手是西,我們常說左青龍、右白虎, 這麼說的話, =西=青龍 ;==白虎, 與京都的西白虎、東青龍, 好像有些出入…..


經我上
YAHOO知識一查, 有答案了!!!

在我國傳統的宇宙觀中,是以座北朝南的定位觀來論前後左右及東西南北的, 因此四靈中的朱雀鎮守前方是南方,玄武鎮守後方是北方,青龍鎮守左方是東方, 白虎鎮守右方是西方。(HOHO, 又學到了!!)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迷糊艾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